2010年4月17日土曜日

廢除死刑

怎麼我改寫了好幾次 = =

---

這篇只是想做小小小的彙整,而且只放我喜歡的連結,兼抒發一點點想法,一點點而已。

免不了要擺上廢死聯盟的網站。前陣子鬧很兇而且王清峰部長就這樣下台的廢死議題,「遍地開花」了好幾篇好文!像是殺戮的艱難為什麼廢除死刑的主張不易獲得支持被害人保護與廢死刑並不相斥被害人保護與死刑的爭議請冷靜、理性討論死刑的爭議…正夯的時候就是文章多到爆炸、讀到沒力的時候,現在焦點在二代健保(這個問題也很大,實在很想多搜集一些社會保險的資料,畢竟分到保險組的時候也正是開始念社工理論的時候),廢不廢死刑這件事就這麼沉寂下來,沉寂也沒什麼不好,之前那是過熱到熱當。

那個「熱當」的時候,讀了好幾篇反對廢死的文章,發現大家對「犯罪」的恐懼,而且還一直把自己假想成受害人,所以聲稱執行死刑才能保護受害者,換言之也就是保護「自己」,可是,加害人的死亡是被害人的救贖嗎?或是像上面有個連結提到:把死刑當成禮物送給被害人。被害人據此獲得安慰了嗎?? 至少我看白冰冰並沒有啊,真的得到安慰而放下的人,不會說出白冰冰說過的那些話的。而死刑的重點是不可回復,在有誤判率的狀況下,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人的心態,很可怕!而錯殺不就是在告訴真正犯下罪行的人:「你比較厲害」嗎? 那這個社會到底是在鼓勵犯罪還是懲罰犯罪呢?

我以一個受害人的角度來看這件事。當然,我是被吃案的那種,因為我人財均安,相對於任何一位犯下法官判定為死刑的案件,我發生過的那件事真是微乎其微又何其幸運在那件事情之後,我深刻的感受到「千萬不要對任何受害人說出『我了解』這句話」,同理心這種東西困難到在沒經驗的狀況之下,你只是假裝、揣測自己能懂對方的感受而已,除非你和對方經歷一樣的傷或是更深的傷,這也是社工常舉例「你沒結婚,你怎麼了解我的感受」之類的個案挑戰社工員專業的對話,重要的不是體會到個案的感受,因為有些事恐怕永遠也無法感同深受,重要的是你可以提供個案解決當前問題的資源。他受傷,你只能給藥,他得自己癒合傷口。

被害人的傷有兩層,一層是身體的,一層是心理的,而後者是最難療傷的,我們提供足以支持受害人的心理建設的資源嗎?? 長遠來看,如果傷久久不療--是因為受害人被社會觀點所框架,被學過的知識、命運說、宿命論所挾持,是社會形塑受害人與犯罪腳本,當我們受害之後,就往下跳了--這是二度傷害。所以很害怕成為被害人、很怕拿到受害人腳本,可是你幹嘛照著演? X他X的幹嘛買主流社會的帳? 幹嘛順著主流社會對加害人/受害人的想像?

大學三年,我其實只在處理三件事(而被吃案的那件事就是其中一件,與另外兩件事可說是「糾結成一團」),當我終於放寬心了(我一點事都沒有也得花上近兩年的時間療傷),也是準備面對畢業即失業這件事,接著一不小心就自己跳進另一個火坑,花了兩年半才爬起來。

難怪青春在轉瞬間離我而去。(這是後話了) (菸)


---


在健保議題、雙英辯論、國道坍方意外之後,沒想到死刑死而復生耶!!(對啊砰砰砰砰四聲當然會有人聽見啊)
趕快繼續補遺!!

神行在他的BLOG放了一篇「草率的死刑執行 政府才該被人神共憤」,除了快速被幹掉四個的死刑犯「疑點重重」,還包含廢死聯盟5月1日動員抗議的現場影音紀錄。張姐姐也寫了違法行政;閃靈freddy寫的「帶著理想衝出血路的真實感! 附【反死刑是逝殺人犯?我就是毋是空仔個!-反對死刑FAQ】」,滿有趣的,一種國語夾雜閩南語的趣味感 XD。他寫的FAQ有一題是「殺人犯自己都想死了」,好像很多人不知道憂鬱症嚴重起來就是想自殺啊,怎麼就沒有人想「幫幫」這群人呢? Doris Yeh寫了「早該被判死刑的台灣司法,我們仍希望它能悔悟改過,帶來真相、正義與和平」,這篇的論述跟之前看到的廢死論述差不多,不過他提到冤獄的花費,也就是人民的血汗錢,讓我眼睛一亮!最後面建議廢死運動在台灣推動的策略可能先做什麼比較好,嗯,我不知道,但是看起來還不錯。

是說,法務部這次快速幹掉四個人,好像一個男人在外面不得志,就回家打老婆,展現一下他的「雄風」,還會有人鼓掌稱讚他是條漢子咧!

0 件のコメント: